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聘礼地图”不过是“逗你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小伙结婚聘礼要6万元起?这么高啊!”“知足吧,还有8万、10万起的。”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此图一出,不少网友直呼“娶不起”。(6月5日《大河报》)

  对于所谓的“全国聘礼地图”,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比如说,这张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上海、天津的丈母娘这么苛刻,除了房子还得再要100万元聘礼,而重庆的丈母娘则分文不要,对此能相信吗?

  所谓“全国聘礼地图”,只是逗你玩,谁要是当真谁就老外了。古已有之的聘礼,今天虽然还有,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否认,随着社会的进步,观念的开放,现在的丈母娘对于聘礼其实已经看得很开了。很少有丈母娘因为彩礼不够,就捧打鸳鸯的。事实上,随着时代的进步,今天父母在对子女感情的干涉上,力量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年轻人真的情投意合,父母也很难拆散得了。

  现实中聘礼依然存在,但这更多体现的是对古老风俗的尊重,很大程度上脱离了“钱”的意义。并不排除存在着聘礼较重的个例,但更普遍的还是比以前“风轻云淡”了。换一种眼光看,聘礼其实也是一种“投资”。现实生活中,有几个丈母娘不为女儿准备一份嫁妆?有些嫁妆的丰厚程度,简直让人“羡慕忌妒”。随着家庭观念的深刻变化,在许多父母那里,并不是简单的嫁女儿。况且计划生育这么多年,很多人家只一个孩子。一辈子辛苦操劳都为了孩子,又怎么可能给孩子增加太多负担?

  真正需要担心的,其实是“聘礼地图”背后的一种心态。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实中存在着一种动不动上纲上线的“烦躁心态”。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活在当下,诸事不顺,这样的心态,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对社会现象的认识偏激。一个逗你玩的“聘礼地图”也非要弄出个子丑寅卯来,有必要吗?(毛建国)

关键词:聘礼地图,结婚,礼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