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综艺节目明星“哭比笑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朱军批电视节目泪点低:找对象的选秀的都在哭

《中国梦之声》的评委席上也是泪水四溅。

  央视《舞出我人生》开播以来,节目中反复出现的明星和选手“掉眼泪”的场面引起了外界质疑,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这哪是‘舞出我人生’?简直是‘哭出我人生’!”不仅如此,《中国梦之声》的评委席上也是泪水四溅;在《中国最强音》中,常常因点评嘉宾导师的眼泪充斥全场被称是一场苦情大戏;面对娱乐节目明星纷纷泪洒现场的现状,一向被认为主持风格煽情的央视名嘴朱军也批评现在的电视综艺节目飙泪现象:“我感觉现在的节目都在哭,找对象的在哭,谈恋爱的在哭,选秀的也在哭,有时候看了半天,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哭。”(6月5日《新民晚报》)

  其实,朱军是主持《艺术人生》的当家花旦,善于让嘉宾泪奔是他的看家本领和拿手好戏,能够让嘉宾哭出来不仅是主持艺术的高超,更是节目的需要,有眼泪的艺术才是感人的艺术,有眼泪的嘉宾才是有艺术责任感的嘉宾,主持人嘉宾泪洒现场,让节目充满了人情味和亲和力,也更接近草根情怀,因此更有吸引力,一个一辈子都不哭的艺术家至多是个“艺匠”,善于用眼泪打动观众的艺术家才是至真至善的艺术家,也是以真挚情感获胜的艺术家,爱哭,对于艺术家而言,没有什么不好,反而是一种长处。

  也正是因为如今电视荧屏综艺节目的丰富多彩,才让我们见识了更多明星的鲜为人知的另一面,过去,我们所看见的明星,无不是光鲜无比的明星,无不是功成名就的明星,无不是时时处处兴高采烈的明星,很少能够看到明星泪水四溅的场面,这无疑是对明星的误解和错判。虽然明星们身处上流社会,身为主流群体和精英阶层,但是明星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需要真善美的情感的安抚,更需要用感动的眼泪来宣泄,而明星的泪水四溅反过来又能感染观众,相互感动,才体现了电视娱乐节目的更高的艺术正能量作用。

  现在有一句很流行的官话叫做“下基层”,做官唯有经常下基层,才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知民情,解民意,解民忧;而对于艺术工作者而言,只有不断深入地体验生活,洞悉生活,才能热爱生活,提炼生活,明星通过当导师和嘉宾,也是一次难得的接触草根社会的艺术实践活动,更是对艺术的忆苦思甜教育,一些明星之所以怎么也哭不出来,就是因为在追逐名利的道路上,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非观和艺术观被严重扭曲了,以至于同情心、怜悯心和感恩心麻木了,障碍了,迟钝了,更多的是无奈的、功利的笑,不能不说是“哭”为心声的反面教材。

  一些人瞧不起电视综艺节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瞧不起一些明星不论是演艺事业还是做人之道,都不够合格,其实这也是一种偏见和一叶障目,演艺界不乏不合格的艺人,不乏从艺的劣根性,但是演艺界同样有坚守道德良心,坚守公序良俗的人,有和草根社会同呼吸共患难的艺人,也有德艺双馨的明星,作为观众,也应该放下身段,摘掉有色眼镜,慢慢从品味明星的眼泪开始了解明星,理解明星,喜欢明星,明星能够泪水四溅,就是真性情和善良的表现,更是慈悲为怀的艺术济世的恻隐之心的闪现,多了解明星泪奔背后的故事,就会多些对明星和综艺节目的正面理解,也就会多些对明星的真诚相待,明星的泪,其实也是一种娱乐节目的极好“副产品”,这种副产品不但能够为节目增色不少,也提升了综艺节目的社会正能量教育作用。

  当草根舞者张维雄拉票成功后,金铭就抱着他的脖子喜极而泣;《中国梦之声》,当遇上盲人学员,李玟和韩红哭得背过身去,黄晓明也泛起泪花;在《中国最强音》中,连硬汉郑钧也在听刘明辉演唱经典名曲《寂寞难耐》时泪水涌现,郑钧感慨道:“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听歌听哭了,你把感情都已经融在了歌声中。”但没想到,在随后的冠军战中,这数年不哭的郑钧又哭了,他被秦妮的一首《城里的月光》唱得泪奔……在明星导师一次次的泪奔中,无数的观众不仅被选手感动了,也被导师的眼泪感动了,也跟着热泪盈眶,只有眼泪,才能产生直抵人心的艺术力量,也才能产生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传播作用。

  在娱乐中感受娱乐的正能量,在明星的眼泪中感受孝道的力量,感受父爱母爱的伟大,感受夫爱妻贤的美好,感受隔代亲情的崇高,感受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的公民品格,感受和谐的滋生,感受文明的美好,笑不一定比哭好,有时候,哭比笑好,相比于一些明星急功近利、应景式和浮躁的笑容,倒还不如看明星泪水四溅。

  文/魏青

关键词:掉眼泪,综艺节目,艺术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