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劈山造城无关愚公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刘军

  近日,关于湖北十堰“千亿劈山造城”的网上讨论愈演愈烈,众多网民对此忧心忡忡,有识之士更是疾呼:“劈山造城”遗患无穷,安敢称“愚公”?

  “劈山造城”卷起黄尘滚滚,地方政府竟自诩曰:“愚公移山,向山要地”;地方百姓则怒斥:违背自然,破坏生态,祸害子孙。

  在笔者看来,一些决策者不搞决策咨询,不向公众征求意见,悍然置千亿“劈山造城”,违逆自然,根本与“愚公精神”无关。

  “愚公移山”的故事只是个寓言,只想说明“坚持不懈精神”的道理而已。今天,“劈山造城”的后遗症无疑是:生态遭永久性破坏。如今继续削山,是否会遭致自然更大的报复,会给当代人民和后代子孙造成什么样的人祸灾难?这些都需质问。现在的关键是,有什么力量能让公权力,对“劈山造城”谨慎行事,而不是以盲目的愚公自诩?更何况,这种所谓的“愚”是以巨资投入为筹码,来满足自己捞取政绩的冲动,与“愚公移山”所寄于的坚韧、不息的精神相去甚远,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亦差以千里。鉴于此,公众须提防其借“愚公精神”来遮掩不当图谋。(柏文学)

关键词:劈山,愚公,精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