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楼市限涨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表面上看,“限涨”只是一种强硬的调控手段,但事实上,这种手段所对应的行政思维,要比手段本身更可怕

  深圳出台“限涨令”,要求2013年所有新盘成交均价必须实现月度环比零增长的传闻在近日广为流传,但随后,深圳市国土规划委相关负责人即向媒体表示,“到现在为止没听过限涨令”。从官方回应来看,所谓的“限涨令”似乎并不存在,但民间对于这一传闻的反应,却颇耐人寻味。

  在微博上,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对于“限涨令”传闻的评论十分犀利。“@杨红旭”称这种做法是“市场含恨自尽吧!”,“@尹香武_半求”称这种做法是“政策野蛮化、市场被阉、房企被废”,“@董藩”则认为此举“严重违反宪法、公司法等,侵犯企业经营自主权”……假如“限涨令”确属子虚乌有,那么尖锐的批评也就没有了对象,不过,不管传言是否为真,来自民间的强烈反应,都传递出浓厚的担忧和不满情绪。

  这种担忧和不满其来有自。不久前国务院颁布继续加强楼市调控的“新国五条”,引发舆论哗然。尽管诸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这样的规定,只是对原有政策的重申和强调,但依然激起轩然大波,招致广泛批评,并引发新一轮二手房交易热潮。因为已有严厉的政策出台,且在“国五条”中已明确规定“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作为楼市焦点城市之一,当深圳传出台“限涨令”,许多人在第一时间选择相信。

  表面上看,“限涨”只是一种强硬的调控手段,但事实上,这种手段所对应的行政思维,要比手段本身更可怕。这些年来,中国正是在冲破计划经济牢笼、逐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实现发展,而通过行政命令强行限制楼价上涨,则全然是计划经济做派。这样的思维若蔓延开来,绝非国家之福。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对“限涨”传言反应强烈。

  房价一涨再涨,不可坐视不理,但如何调控,却需找准“七寸”。除了对买卖房屋者以及开发商加以限制,在土地财政以及税收环节是否有强有力的措施出台,这是公众关心的问题。如果政府本身不肯让利,甚至屡屡从调控中得利,必然无法赢得公众认同。

  

关键词:楼市,限涨,传闻,调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晶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