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房姐”龚爱爱隐身,是在保护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2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龚爱爱一案目前的办理速度,明显低于公众的预期。造成这种局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地相关官员碍于人情,大家平时相熟,事到临头不想得罪人,于是办事拖沓。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案件所涉范围甚广,大家“沾亲带故”俱荣俱损。”

  “房姐”龚爱爱没有“辜负”全国媒体对她多日来的关注。北京警方昨天证实,目前发现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龚爱爱,在北京拥有41套房产,面积近万平方米。不过就算有再多的房产也是枉然,估计“房姐”正躲在某个角落仰天长叹,空有遍地房产,却落得有家难回。

  “房姐”龚爱爱的知名度,目前显然已压过了广东的“房叔”、河南的“房妹”、山西的“房媳”等等。在目前房价高企的时代,房奴遍地,还有更多的人想做房奴而不得,难怪钱多、房多的“房姐”引发公众广泛愤慨。然而,媒体报道得虽然很是热闹,但对于龚爱爱事件,我们可以确定得到的真相却少得可怜,目前似乎只有两个已知的准确事实:一为龚爱爱有四个户口,其中有一个在北京;二为北京警方最新公布的龚爱爱的41套在京房产。自“房姐”被曝光至今,已有20多天过去,龚爱爱的本尊至今下落不明。这位“房姐”难道还精通移形遁地之术,在舆论关注之下,竟能如此隐匿不露踪迹?

  龚爱爱违法办理户口,显然是为了隐匿巨额财产。现在公众迫切需要知道的是,龚爱爱身在何处,以及其巨额财产的来源真相。龚爱爱出身农家,从信用社会计做起,其职业轨迹从未离开过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前身为神木县信用联社),龚爱爱数以十亿计的身家,绝对存在不可告人的黑幕,为什么当地相关部门至今没有采取有效手段让其归案?“房姐”龚爱爱隐身至今,是在保护谁?

  龚爱爱事件曝光之初,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龚爱爱担任银行副行长职务不到一年,个人资产与银行职务有关的可能性不大”,还强调其所批贷款没有不良记录。但是,从目前媒体报道看,龚爱爱之所以拥有涉及煤矿、房地产等产业的庞大财富,主要得益于她的银行背景。虽然龚爱爱担任神木农商行副行长不到一年,但在2004年,龚就被任命为神木县农商行兴城支行行长,而且一干就是6年。由于农商行的贷款政策普遍宽松于大型国有银行,据报道,龚爱爱当时与神木的煤老板们关系密切,“龚爱爱本人放出去的贷款就高达20多亿元”。而且,在神木还有群众指称,龚爱爱及原神木县主要领导曾操纵当地一家国有煤矿“私有化”,导致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以往煤炭等矿产资源丰富地区的贪腐案例来看,此类地区的贪腐基本都和资源相关。通常,当地手握实权的煤矿管理、安监、金融等部门的官员,都可能持有煤矿的“干股”,这些“干股”持有者根本无需资金投入,平时只要利用职权为煤矿经营暗中提供服务、摆平麻烦,就可得到与其他股东同等的巨额分红。对比以往案件,结合当地有关龚爱爱的各种传言来看,“房姐”来源不明的巨额资产,也许只是当地各路不明来源资产的冰山一角。

  龚爱爱一案目前的办理速度,明显低于公众的预期。造成这种局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地相关官员碍于人情,大家平时相熟,事到临头不想得罪人,于是办事拖沓。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案件所涉范围甚广,大家“沾亲带故”俱荣俱损。

  目前,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对厅局级干部腐败案件往往采取省内异地审理,级别更高者还有异省审理,这已是相对固定的司法惯例。对于眼下影响巨大的龚爱爱一案,建议有关部门借鉴此前有益经验,采取异地办案方式进行侦办,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地方权力插手,有效排除来自神木当地以及陕西省的各种干扰和阻力,也有利于消除社会公众对案件办理的疑虑或误解。(樊大彧)

 

关键词:“房姐”,龚爱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