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点评河北

京广高铁开通推动环首都经济圈人才流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4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12月27日上午9:00,随着G802次列车缓缓驶离石家庄新客站12站台,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北京至广州高速铁路全线贯通,987名旅客荣幸地成为京广高铁的第一批旅客,体验京广高铁“贴地飞行”的快感。

  京广高铁运营后,石家庄与北京、天津、郑州、太原、济南等五大城市的“一小时高铁交通圈”正在加速形成。人力资源部门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北京市民上班平均往返时间为1.32小时,而高铁开通以后,北京到石家庄仅用1个小时零7分,京石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同城时代”。京广高铁的开通,为环首都经济圈专家、人才的流动带来了便利。

  人才是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和腾飞的根本依靠。我省要提高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京津富集的人才智力资源、有效承接京津人才智力辐射和产业转移。多年来,我省在引进京津人才智力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与未来一个时期打造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助推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建设、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对人才的需求相比,还有提升的空间。

  而现在,京广高铁的开通为我省将京津富集的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河北独特的发展优势带来了利好消息。京、津、冀时间距离的缩短使得河北地区劳动力、土地和各类生活成本的比较优势变得更加突出,京、津、冀三地的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将进一步加强。我省应有效利用这一优势条件,大力促进河北承接北京、天津产业转移,推动环首都经济圈内城市技术、人才、资金流动,以更高的站位、开放的理念、超常的举措和强大的合力做好京津人才智力引进工作。(飞过秋千)

关键词:京广高铁,开通,人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