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农民工露宿地装防护网想对付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4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州农民工露宿地装上防护网,禁止人员入内。2012年12月23日上午8点,郑州市的户外温度是零下5摄氏度。在中州大道与农业路立交桥下,网友发现,原本外来务工者露宿的地方加装了两米多高的防护网。在立交桥下的东侧和北侧的护栏上,都悬挂大红条幅“天气寒冷,桥下不宜露宿,务工人员如需帮助,请拔打电话:6912511X,6912508X,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宣”。

  看了这个消息,想必很多人都会将其跟前不久发生在郑州的农民工死亡事件联系起来。或许当地政府正是因此受到了舆论的压力,方才出台了装防护网这一“重大举措”。这跟“流浪汉睡桥下影响市容,广州有人浇筑水泥锥对付”的新闻如出一辙,不得不让人感叹某些政府工作人员的“创意无限”。他们有这份聪明才智和财力人力,何不实实在在为农民工做点事情,为何却要做这种表面文章呢?

  农民工露宿地装防护网,到底是想对付谁?综合各种信息特别是政府打出的冠冕堂皇的标语,我们很容易便能判断出,此举针对的就是农民工。有了护栏,或许今后确实不会再出现农民工死在桥下的惨事,政府和相关部门终于可以“耳根清净”了。可是,如此“锯箭疗法”又能起到多少实际作用呢?恐怕不仅于事无补,反倒会令弱势群体雪上加霜。以前起码有个桥可以略为遮风挡雨,现在才真是“无立锥之地”了。

  跟广州的水泥锥相比,郑州的防护网还有配套措施,就是同时搞了一大堆标语口号,为这一举措增添了一抹看起来很美的“温情”。只是,与其坐等农民工拨打求助电话,还不如主动伸出援手、负起责任。另外,不搞防护网,不也可以打出标语将政府的电话广而告之吗?他们早不公布电话、晚不打出标语,偏偏在安装防护栏的同时推出这一“配套措施”,难免让人怀疑那些标语只不过是为安装防护栏“打掩护”罢了。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城市表面的繁华和热闹,遮盖不了某些为政者的冰冷和无知。防护网不仅挡住了农民工躲风避雪的脚步,更是在干群关系和政府形象上投下阴影。希望郑州的相关部门能够早日拆掉这一刺眼扎心的冰冷护栏,同时更要拆除心中那道无形的栅栏。

  文/乔志峰

关键词:农民工,露宿,防护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